close

D1.JPG

舊蒲甘(Old Bagan)是全緬甸最老的城市,歷史定位就像台南之於台灣。也跟台南一樣,落地都是廟宇佛寺。

 

 

 

舊蒲甘旅遊建議 先寫在前面

蒲甘目前擁有3000多座佛寺。相信每個旅人在找資料排行程的時候一定頭大。以下簡單的建議:

1. 假如你想了解佛塔的故事:找導遊包一日行程。如此可省去做功課的麻煩。依據我自己以及路上認識的旅人交換心得,一個人大約USD 30-40是合理的價格,中英文導遊都有。在娘烏的餐廳街上都找的到旅行社。注意:即使是多人包車包導遊,也是以每個人USD 30-40來計價。

2. 自由行的話最多定五個廟宇就好。因為沒有導遊帶領,廟看到最後都一樣。寧願慢慢逛多享受點寧靜吧。

3. 假如你不在乎朋友說:蛤~你去蒲甘怎麼沒有去xxxx廟的話,那就什麼功課都不用做。蒲甘有3000多座廟,在旅行路上你絕對會經過/看到/鱉見你突然有興趣的廟,去挖掘一間屬於你自己的廟吧。

4. 假如你想要安靜的日出或拍熱氣球,隨意找個高的佛塔就好。不用特地去眾多網路推薦的某某寺(Shewsandaw Pagoda就是說你),因為那個寺一定被中國旅客以及專業相機團占領,你得不到你要的旅遊品質與最佳拍照角度。

5. 2016年底地震震壞了很多佛塔,所以爬文請找2017後的文比得比較準。比較大型的寺廟可能還在整修,但屆時開放不代表完全安全,請小心安全。

 

 

 

萬塔之城,落地紅土

蒲甘被稱為萬塔之城,處處落地都是佛塔。綠色大地配上紅土磚塔,這樣的風景值得花時間慢慢走慢慢看。

D1.JPG

 

 

根據資料,蒲甘平原上總共約3000-4000大大小小的佛塔。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佛塔呢?

跟台灣道教佛教的廟一樣,有官建的,也有民間集資建的。蒲甘的佛塔不只皇家的人可以蓋,一般民間也可以蓋。所以造就了這江邊平原上落地都是紅土佛塔。

D2.JPG

 

蒲甘區分為三個小鎮:娘烏、舊蒲甘、新蒲甘。舊蒲甘就是蒲甘王朝的宮殿所在地。

騎車進入舊蒲甘區,你一定會經過舊城門,門前還有一間小屋供奉守護神:

E2.JPG

E3.JPG

 

以及古老已乾涸的護城河:

E4.JPG

 

護城河碼頭:

E5.JPG

 

 

蒲甘王朝十世王阿努律陀(Anawrahta)是第一個統治全緬甸的國王,也正是他將佛教從印度引進緬甸,開啟了緬甸佛教的信仰。

因為信仰從印度而來,以及蒲甘王朝當時跟印度來往密切,所以早期蓋的佛寺,大多都是請印度人設計與協助建造。所以緬甸的佛塔可以看到很多印度元素的裝飾。

F2.JPG

F3.JPG

 

F1.JPG

F10.JPG

F11.JPG

F12.JPG

F8.JPG

F14.JPG

F15.JPG

F16.JPG

F18.JPG

 

 

 

 

佛塔那麼多? 有一個入心就夠

Bupaya Pagoda。一顆金色大石落在伊洛瓦底江邊。這個佛塔讓我入心

F17.JPG

蒲甘的佛塔逛不完,就算全都逛完了,也像是遙控器一直轉台,節目都轉完了但沒有一台留在記憶裡。

我懷念我與當地導遊一起坐在白色大理石的地板聊天。我跟她分享著彼此工作的點滴、台灣與緬甸的歷史,生活日常的瑣碎。甚至什麼話也沒有聊就坐著,享受眼前的江岸與頭上的金黃。

她似乎很急著要帶我跑更多廟,但我跟她說,我不急,我想要的是找到一個屬於我的回憶。

 

旅遊對我來說,是要留一個很personal的回憶,所以我才建議,不用去那些有名的大廟人擠人,找到一個讓你深刻與放鬆的佛塔比較重要。

D3.JPG

◤為何要趕行程?有如此景色為何不坐上一小時。

 

D4.JPG

D5.JPG

 

 

另一個我入心的畫面是:

F7.JPG

這幅畫面一直映在我腦袋裡。我覺得好美

我的導遊是個很虔誠的佛教徒,每每進入佛塔她都是安安靜靜的行走、真真切切的膜拜。

我們來到了這一座高塔,樓梯非常的陡。但她,抬頭挺胸、態度謙卑、拎起裙擺,正正穩穩得爬梯;頭後的馬尾連甩也沒甩,堅定且優雅地走上她信仰的高度。

我覺得很美。

 

 

至於我:上下樓梯腳很軟~~

 

F19.JPG

201710 蒲甘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少爺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