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「其實你喜歡老房子的話,應該去看看隔壁黃家,百年的古厝了。

聽說我老爸跟五伯,過去都會到他們二樓跟朋友跳舞。」雙木林大哥說

 

■滿城盡帶草頭黃,蓋章要蓋幾百顆

延著自強街走,其實味道不輸神農街,比神農街更「生活」、更真實。木造建築、手工窗花、人字地磚,阿北們午後泡茶聊天,聊新聞罵政府。有些家戶做起小生意,依著開基天后宮賣香燭、紙錢、大餅、椪餅;有些是米店、柑仔店,或是改建成了咖啡廳或輕旅店;有些則像黃家一樣,為了生活變身輕工廠。

自強街80幾號的這一區,就是黃家大宅。

 

黃宅其實是私人住宅,在觀光冊本上沒有登錄為古蹟,google搜尋也只有2012年中華日報記者寫的唯一一篇介紹而已。因為現代化的演進,古宅庭前已經加裝了鐵門變身輕工廠,做著塑膠繩製造的小事業。走過路過你應該會錯過。

 

我一個穿著吊嘎的傻孩子,操著講三句就會被識破的臺語,跟門口阿罵搭訕。聊著聊著,我竟然有幸被邀請進入黃家大院(呀比)(婦女殺手)。

 

「你要泡茶某?」我一個傻孩子初來乍到,不管熟不熟,阿罵的待客起手式就是泡茶。

黃家以前是碾米店,靠這生意養活了這大家族。跟雙木林變成雙木森林一樣,延著自強街往成功路的方向,這一大~片曾經都姓黃。「機勒瞪印啊,愛瞪貴爸粒」黃阿北浮誇的說,假如哪天要賣地,要蓋幾百顆印章才賣的掉。身為也是大家庭出身的我,他說得浮誇,我聽得自然。

 

當初黃家大某細姨都住一起,人口多,所以難得木造建築蓋兩層。新聞說這可能是台南僅存的兩層木造民居豪宅。

「我災這是古董啊,可是古董賣的了錢嗎?」黃伯開玩笑說著。

3.JPG

4.JPG

6.JPG

7.JPG

8.1.JPG

8.JPG

 

9.JPG

10.JPG

11.JPG

12.JPG

13.JPG

14.JPG

15.JPG

16.JPG

DSC_3547.JPG

DSC_3548.JPG

DSC_3552.JPG

DSC_3554.JPG

DSC_3573.JPG

DSC_3586.JPG

■跑跳資訊

趕快說清楚,假如你是吃吃喝喝的旅行者,自強街不是你的菜。

訪古、外拍、文青、散步、躲太陽、練台語的話,歡迎來走走這條小街。

自強街,成功路以北這一段。

方圓300公尺:開基天后宮、舊來發餅舖、葡吉麵包店

 

#台南女婿 #鎮北坊 #自強街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少爺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