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E1.JPG

實實在在台南起源的小吃,但你在台南市中心幾乎找不到。

 

 

 

點餐請講「罵桂」,講「肉粿」很遜

台南肉粿,點餐講國語很遜耶,請講「罵桂」。

肉粿主要是在來米做成的粿,再加少許番薯粉或其他粉料增加黏性,每間老店的配方不同,口感也稍微不同。

白軟軟的粿放在平鍋上煎,煎得表皮酥脆焦香,略帶金黃網紋,打顆蛋,把粿來回翻覆在蛋液上,讓蛋包裹著粿。起鍋後再加入用肉燥、虱目魚、蛋花、油蔥及秘密配方的羹湯。老天,超級好吃。

 

台南的肉粿有分兩種。

在永康區大灣、西勢一帶的肉粿,粿裡面沒有包東西,肉是在羹湯中。但在新化、仁德、關廟一帶的肉粿是粿裡面有包肉燥,本文介紹三家永康以及一家關廟口味。

 

 

永康西勢無名肉粿

營業時間:4:30 a.m.-7:30 a.m.(沒錯開店時間就是如此早),每周一公休

菜單:小碗453片粿,大碗554-5片粿

特色:

▸ 粿超大片。粿是手工做的所以每片大小不一。

▸ 虱目魚塊。有些肉粿的羹湯是把虱目魚肉打碎煮湯,但這家可以吃到完整塊狀的虱目魚肉

▸ 超級焦脆。我喜歡煎的非常焦脆「赤赤」的肉粿。這家都會煎的非常焦脆,

▸ 沒有招牌(話說在台南沒有招牌的老店才是厲害)

地點:(雖然google map上有店名,但實際上他真的沒有招牌,請直接認地圖就好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A1.JPG

◤我凌晨5:30起床,6:07到店。店裡早已忙成一團了。 

 

A2.JPG

◤兩大鍋一起在煎粿。

 

A3.JPG

◤煎的焦香酥脆略帶金黃色的網紋最好吃。

 

A4.JPG

◤起鍋後淋上由肉燥、虱目魚、油蔥等調成的羹湯。

 

A5.JPG

◤有蛋白質、有澱粉、有熱湯。台南人的早餐就是要那麼豐富。

 

A.JPG

◤這一家都會煎的非常焦脆。

 

A6.JPG

◤外皮焦脆,但裡頭是軟嫩到不行的米粿。

 

 

在寒冷天裡吃完暖呼呼的肉粿,跟老闆聊起了開店過往。

這家肉粿已經是第三代經營,「從阿公年輕就開始在做了,我嘛不知多久了。真的要算大概快100年了吧」我看著年紀也已經可以當阿公的老闆講著他阿公的事,這100年所言不假。

每天凌晨2:00 a.m.起床做粿,4:30 a.m.開賣,直到粿賣完大概是7:30-8:00 a.m.收攤。因為粿完全沒有放防腐劑,不能放隔夜,所以店家不敢做多,賣完就收攤,想要來吃請早睡早起身體好。因為不能放隔夜,所以更別想要店家宅配。

 

早點起床就吃得到啦~

B1.JPG

◤早上六點,天還沒亮。

 

B2.JPG

◤店裡已經被客人熱鬧一團。

 

B3.JPG

◤我從天黑吃到日出。

B4.JPG

 

 

 

 

永康大灣三山國王廟肉粿

營業時間:7:30 a.m.到中午12:30

菜單:小碗406片粿,大碗608片粿

特色:

粿較軟較小片。可能配方不一樣,所以這家粿是比較軟嫩的口感。

會另外淋肉燥

素食者可。若吃素的話,也有素菜羹湯來取代虱目魚羹。

 

E1.JPG

E2.JPG

 

七點半開店,我七點就已經到了。老闆娘一直跟我一直道歉。

「沒關係啦你慢慢來」害我也很不好意思。

F1.JPG

◤一樣算是沒有招牌。就在三山國王廟廟埕旁而已。

 

F3.JPG

◤一雙母女還在準備開店。

 

F4.JPG

◤兩點就起來做的手工在來米粿。

 

F5.JPG

◤火一開,母女兩人動作超快翻炒米粿。

 

F6.JPG

◤女兒說:媽媽已經70多歲了。原本想要收起來不做,但是一沒事做媽媽就喊全身痠痛,一做了什麼病痛都沒有晚上還很好睡XD

 

F7.JPG

◤那些最焦的是我指名的!

 

F8.JPG

◤蒜、辣、蔥都可以選擇要不要。

 

F9.JPG

◤素食者也可以選素羹湯。

 

 

 

永康大灣阿婆肉粿

三山國王廟肉粿做早上,假如上面的時間你還是起不來,那同一個老闆在下午換道另一個地點營業

營業時間:4:30 p.m.-07:30 p.m.

 

G1.JPG

 

 

 

2018/1/20新增:找到在台南市裡就可以吃到肉粿囉~~

北區延平市場:肉粿嬤

營業時間:6:30 a.m.-13:00 a.m.

單:3片40

特色:

▸ 粿超大片

米粿裡面包肉燥。老闆說這是阿公t傳下來的,以前在關廟,所以關廟做法是米粿裡面有包豬肉及魚肉燥

離市區近。我喜歡煎的非常焦脆「赤赤」的肉粿。這家都會煎的非常焦脆,

 

H1.JPG

H2.JPG

H3.JPG

H4.JPG

arrow
arrow

    少爺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