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2.JPG

這次真的嚇到吃手手不騙你


 

 

 

A3.JPG

A4.JPG

上面這些東西我們平常在神桌、廟會、祖先靈堂、神明衣、家將服,甚至是家裡的新娘房都看得到。我知道他精巧,但我從來沒有在意過他。

「不就是一堆金金銀銀的東西」我以前這樣想。

 

 

A5.JPG

 

這周我連續三天我走進她們的生活,什麼事都不做就坐在那邊一個多小時。邊跟大姊喇低賽、邊被笑台語很破、邊看大姊一線一線縫成一個面,一面一面組成一幅圖。在一個什麼東西都可以用機器取代的年代,這家店裡,所有東西都是手工。

 

 

C1.JPG

府城光彩位於赤崁樓前的永福路、祭祀武廟的斜對面。吃完武廟肉圓喝完義豐冬瓜茶,這邊很好讓你走走路消消食。

 

不大的店裡,三架用木條撐開的布匹一字排開。有人正在繡四爪金龍、有人在繡麒麟戲球、有人在繡鳥語花香,有些是廟堂的大名門檔、有些是太子爺身上的衣服。

C2.JPG

◤四隻四爪金龍兩人合力。 

 

C3.JPG

◤麒麟戲球。麒麟的頭跟腳都是用棉花做浮雕效果。

 

C4.JPG

◤鳥語花香。近看那個工真的很細。

 

C5.JPG

◤西螺福陽堂門簾。三大字要浮雕效果,所以一樣用棉花墊底再縫製。

 

C6.JPG

◤太子爺的衣服。

 

 

我真的嚇到吃手手不騙你。這些東西我以前都看過,但我一直以為都是機器繡的。甚至像龍或麒麟那種大面積的身體,我還自以為聰明的覺得應該是用機器織好一大塊像鱗片的布,再依龍的大小形狀剪下來縫邊就好。

結果不是!!!!!!!!龍的身體都是用一根線一根線慢慢疊起來的!!!!一針紅線、三條金線、三個工作天,一隻小型四爪金龍才會活靈誕生。

B1.JPG

C7.JPG

◤用來填滿金龍身體的金線。裡面是棉線,外面纏繞塑膠材質的金色。

 

D1.JPG

D2.JPG

◤龍的身體繡的像竹編紋一樣。原來還有巧思就是固定用的紅線要錯開才行。

 

D3.JPG

◤麒麟浮雕設計,所以用棉花墊出高度。

 

E1.JPG

◤光縫眼睛跟眉毛也是一個功夫。

 

E2.JPG

◤QQ捲捲的線用來做龍的鬍鬚。

 

 

這是個需要耐心與細心的工作。看了底布剛打好草稿的線條,要用一線一線把這個圖案填滿,我這個不用動手的人想了就覺得好累

我不想當個觀光客來拍照就離開,拉了竹凳坐下,以陪伴跟喇低賽表達對這些大姊的敬意。

E4.JPG

◤要用一線一線把太子爺的衣服補滿,我光用看得我都累了。

 

E6.JPG

 

 

府城光彩的老闆,林玉泉老師,已經是國寶級的大師。除了歡迎相關科系學生來店裡學功夫,他自己也常常在台灣各地與出國展覽。就像昨天(2017/11/23)他才剛在台北松菸示範教學,今天下午又不知道又受邀去哪裡。若是有興趣或是想體驗這種傳統手工藝,店裡也有簡單圖案的體驗,大約2-3小時。想繡什麼圖案以及費用都可以直接跟老闆或老闆娘聯繫喔。

E7.JPG

 

 

■跑跳資訊

府城光彩繡莊

地址: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86-3號

臉書:府城光彩映縷門

方圓:武廟肉圓、義豐冬瓜茶、祭祀武廟、大天后宮、赤崁樓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少爺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