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A.jpg

赤崁樓的銅像站起來了

 

 

赤崁樓裡有一組銅像,刻畫當初鄭成功結束荷蘭統治的那一刻:單膝下跪的荷蘭東印度公司的代表,向鄭成功投降。

但你知道嗎,這幾年因為跪的有點痠了,所以他某天不思議站起來了!

 

 

 

■ 鄭成功如何「打」下台南。  喔不,他用「等」的

古早教科書都說國姓爺多威風多善戰,多勇猛多風範,雙腳一落台南地、便打到荷蘭人叫媽咪,輕輕鬆鬆五天之內拿下赤崁樓(當時叫普羅民遮城Fort Provintia)。

但更真實的情況是,荷蘭方當初所有的火力跟兵力都放在現在的安平古堡(當時叫熱蘭遮城Fort Zeelandia),赤崁樓只有單薄的荷蘭兵力;也難怪輕輕鬆鬆拿下赤崁樓。

 

但真正的硬戰在安平古堡。鄭成功原本要一鼓作氣攻下安平古堡,但一進入火線範圍,荷蘭人的交叉火力跟炸藥殺得鄭軍叫爸爸(搭配翹小指捏耳朵逃走)。所以最後鄭成功不強行攻城,而是在內陸等等等等等等。當初安平古堡是個沙洲,需要食物補給進出內陸時,除了靠船就只能靠唯一一條街:大員市街。於是鄭軍守住通往安平古堡的唯一一條街,堵後路擋食糧,斷後勤逼投降。果然等了9個月後….荷蘭東印度公司投降。

B.jpg

◤通往安平的唯一一條路被封。糧食供給進不了安平。 (圖片來源)

 

C.jpg

◤鄭成功「受降」圖。(圖片來源)

 

■ 所以雕像某天自己站起來了

赤崁樓的那組銅像講的就是荷軍投降的那一刻。我依稀記得在我大學時初訪赤崁樓,荷軍雕像是跪著的。那時覺得鄭成功好威風,竟然打敗了平均身高高中國人15公分的荷蘭人。「跪在我腳邊舔我鞋吧loser!」我自己幫鄭成功配音。

 

但某天有位荷蘭教授拜訪赤崁樓,看到雕像真是嚇到吃手手。原來當初荷蘭軍不是「投降」,而是雙方白紙黑字寫好合約來「議和」;連當初兩方簽的合約都被拿了出來。證據鑿鑿,把我們的民族主義玻璃心打得破碎:原來我們國姓爺是議和阿。所以趕緊把荷蘭人扶起來,「辛苦你了跪那麼久」,所以現在的雕像就是站著的。

C2.JPG

◤荷軍夥伴您快快請起。銅像下的文字也改成鄭成功「議和」圖。

 

 

■ 合約寫什麼

我說生意人就是生意人,荷蘭東印度公司超級會談判。荷軍提出的條件18條,鄭成功提出的條件16條;你有看過輸家條件比贏家多的嗎?

再說一次生意人就是生意人。光看荷蘭方的條約,第2跟3條,簡單來說就是:只是要公司名下的東西都可以給國姓爺,全部都給!無怨無悔得給!但我們自己的薪水跟食物請讓我們自己帶走。

(合約圖片來源,安平古堡內展示)

D2.JPG

D1.JPG

 

 

 

■ 其實你可以晚上來赤崁樓

我個人認為晚上的赤崁樓比較美,300年前的古磚塊加上黃光打燈,沒有太多遊客,微涼的風很適合慢慢走這古城。

 

赤崁樓開放時間:8:30-21:30,全年無休。

赤崁樓隔壁的停車場開到22:00

門票:全票 NTD 50/人

 

 

E1.JPG

E2.JPG

E3.JPG

E4.JPG

E5.JPG

E6.JPG

arrow
arrow

    少爺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